服務介紹

 

關於

幼稚園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經驗

明愛自2007年起提供幼兒學校駐校社會工作服務,並於2019年參與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第二階段及於2020年參與第三階段服務計劃。現正為32所幼稚園/幼兒學校/育嬰院提供駐校服務。

 

服務目標

加強兒童保護工作,及早辨識和介入有需要的家庭。
培育幼兒發揮品格優勢,以加強兒童情緒管理、社交及抗逆能力。
支援家長親職壓力和強化正向親子管教,強化家庭功能,有效培育幼兒成長。
支援教職員,提供團隊建立、減壓,保護兒童等工作坊。

 

服務對象

本單位提供駐校服務的幼稚園/幼兒學校/育嬰院學生、家長及教職員 。
 

強大支援團隊

明愛在全港有8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7間兒童及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及6間社區中心,並設臨床心理服務,以便為學校提供合適的活動、社區資源及支援緊急事故。

 

服務理念

1.  及早辨識和介入有福利需要的家庭

甲、透過「明愛兒童與家庭服務需要」調查,及早識別有福利需要的幼兒及家庭。

i. 將需要的幼兒及家庭分為四個級別跟進,透過個案手法及早介入幼兒受到傷害及經歷家庭暴力的危機; 為有特別需要的家庭提供輔導。藉不同的幼兒家長及親子活動改善可能影響幼兒成長的不利因素;並加強家長的管教效能。 

乙、透過與校長、老師定期會議、觀察、小組及活動識別有需要之幼兒及家庭。

 

2.  以愛德培養親子關係和家長教養的態度

甲、創辦「愛德喜」優悅種子品格優勢教育-幼兒篇各類教材,包括品格優勢動畫、互動手偶、教師手冊、成長日記(家長使用);各類課程包括家長講座及家長小組、教師培訓等,目的是「以愛為中心,培養幼兒品德成長,建立滿有希望和喜樂的生命」。

乙、配合學前單位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以6大美德,24個品格優勢設計相關的活動教材,與學校及家長攜手培養幼兒均衡發展24個品格優勢,發揮上主的恩賜。

丙、父母關係及爸爸支援服務

i.  父母關係對幼兒成長有很深遠的影響,新手父母因為角色身份的轉變、教養幼兒的不同態度和面對生活壓力容易產生衝突,影響夫婦關係,故此服務亦引入強化家庭、強化夫婦關係的服務。
ii. 特別就爸爸的獨特需要提供服務。

 

3.  「童心永結 - 親子情」家長教育系列

以依附理論為基礎而設計的一系列家長和親子成長課,相信情感連繫是父母和孩子間一個無形但永恆的連結,當我們可以用「童心」和自己的孩子及長大後的自己「同行、同在」,便可築起親密安全的親子連結。

 

服務內容

1.    緊急個案支援(處理懷疑虐兒及高危個案)
2.    個案輔導(治療身心靈困擾、提供家庭福利需要)
3.    兒童遊戲治療(治療兒童情緒、行為問題)
4.    兒童小組及活動(品格、社交、情緒培育、執行功能小組)
5.    家長培育活動(遊戲治療家長小組、Triple P® 正向管教課程、 6A家長課程、親子活動)
6.    教師培訓(識別及介入高危家庭、危機處理、減壓活動)
7.    諮詢服務及專業轉介(評估家庭的福利需要及轉介社區資源)
8.    聯繫社區夥伴
 


 

聯絡我們

幼稚園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新界荃灣西樓角路1號新領域廣場12樓12,13及15室
電話:3579 1122
傳真:3579 1166
電郵:fssswskg@caritass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