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理念

重視個人價值  促進身心療癒  發揮家庭優勢  推動回饋社會

 

目標

  1. 協助吸毒者戒毒及處理相關問題
  2. 協助戒毒康復者維持操守
  3. 協助吸毒者/康復者和其家庭處理家中吸毒問題
  4. 提供預防和抗毒教育活動

 

我們的服務

服務從心靈開始

吸毒成因是由多個層面所共構而成,本會以三個重要層面作為我們看待吸毒的基本假設:

個人層面:每位吸毒者皆有一個與生俱來的「心靈」,是體驗這個世界的最根本基石。這心靈,有著一種最根本動力,是向善的、想要尋求生命意義的。一旦失去意義,心靈就會產生無法承受的空虛感,並形成難以自拔的吸毒行為。

家庭層面:家庭和各種人際關係,無不在塑造著吸毒者對世界的經驗。一個人能否感到這個世界是安全,全賴於他成長期間所得到的滋養和愛。吸毒者往往因關係因素,令「心靈」受損,易於投向毒品作補償。換句話說,個人意義的滿足,是在關係裡去實現的。

文化層面:社會對吸毒行為的誤解與成見,直接影響吸毒者的康復進程。要是單從罪惡角度去了解吸毒者,他們真正的「心靈」就無從被看見,也無法在世界裡去實踐自己的意義。

 

服務內容

1. 吸毒者及康復者服務

創傷知情階段式復康過程
重塑服務使用者對「自我」的看法和感受,感到自己是有價值,從中覺察和明白到在毒品背後的身心需要。

第一階段:輔導階段
i. 心理教育

向服務使用者介紹吸毒背後的心理循環,讓他們了解到吸毒行為很可能是創傷的表徵,從而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及願意接受深入輔導服務。

ii. 個案輔導

個人介入的重點在服務使用者的個人探索:
安全的環境(房間佈置、社工專業態度等) → 自由表達(言語、藝術、投射卡等) → 浮現出吸毒背後的心理因素(童年創傷、未完心結等) → 深入體驗自己的心理衝突 → 重新接納自己整個人生故事 → 以後用更健康的方式回應自己的需要(不依賴於高代價的毒品) → 開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家庭介入的重點在服務使用者的家庭探索:
安全的環境(房間佈置、社工專業態度等) → 自由呈現家庭的互動情況(糾纏關係等) → 浮現出互動背後的感受與需要 → 學習回應雙方的需要 → 重新建立適當的關係和界線 → 以後用更健康的方式回應自己的需要(不依賴於高代價的毒品) → 開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iii. 小組輔導

讓有相似情況的服務使用者共處在一起,在安全環境裡透過自由式或主題式分享,抒發內在深切的情感和需要(吸毒背後的成因),從而得到組員之間的真實共感,彼此一起重新塑造自己的故事。
內容包括:人際取向溝通、表達性藝術、身體導向探索等。

第二階段:發展階段
服務使用者在完成輔導階段後,可以選擇在中心擔任重要的助人角色,為其他同路人帶來改變,以生命影響生命。如同路人探訪和社區互動劇場。
 

2. 其他支援服務

本會結合多個專業範疇,除了註冊社工提供專業心理輔導服務外,註冊精神科護士及聯繫不同專科,全面關顧服務服務使用者身心狀況。此外,由戒毒康復者及家人所組成的朋輩支援團隊,連同多名資深義工,去給予服務使用者一份作為過來人的支持。


 

聯絡我們

香港中心: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12樓

中心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四: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二、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十時
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中心暫停服務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12樓
電話:2893 8060
傳真:2574 1726
電郵:fslhchk@caritassws.org.hk
WhatsApp:9120 4747

九龍中心:黃大仙東頭邨耀東樓地下 1 - 4 室

中心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四、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十時
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中心暫停服務
 
地址:九龍黃大仙東頭邨耀東樓地下1-4室
電話:2382 0267
傳真:2383 0983
電郵:fslhckln@caritassws.org.hk
WhatsApp:9120 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