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刊物及研究報告

生命故事 – 探索「性侵犯他人」問題、對策與生命盼望

出版年月2012年3月
 

明愛朗天計劃 - 共同對抗性侵犯 及 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

聯合編製

 

五位生命故事的主角,敍說「性侵犯他人行為」的出現、這些行為帶來的恐懼、控制這些行為的努力、對被侵犯人士的歉疚、「面對自己」等,從而看到問題故事正隱含著他們的生命選取和盼望...背著「性罪犯」這個名字令他們失去了好多好多,包括工作、家庭、愛人、朋友、尊嚴…,好奇的是他們如何從這個生活當中與自己的生命盼望重遇、並重拾「自己的價值」和「信心」?

 

五位主角、五個追尋生命價值的故事...

一、  超越惡性循環的旋渦,發掘令人神往的新生 - 阿生

家姐:「如果這次經歷不是那麼深,那麼近,相信你要改的心不會那樣堅定,而我對你的扶持亦沒有那種耐力,而現在見你一步一步的站起來,我都有點自豪及欣慰,相信我對你都有一點感染力吧!」(給阿生)

二、  錫自己多啲,我想過的人生... - 小明

愛你的媽媽:「每個人背後,總有自己的故事,是怎麼,便要當事人才最清楚和了解。好欣慰可以分享了你的內心世界,藉此我便懂得去愛你和珍惜你。」(給小明)

三、  走出地鐵迷宮,盡見謊話與愛...  -  阿軍

Cecilia:「阿軍懷著感恩的心,鼓起勇氣與我們分享從錯誤中經歷人生的至善和至美的愛。他的生命故事一開始已經讓我深深感受到『家人、親人、伴侶』的愛、接納、包容、諒 解;輔導員的協助、工作伙伴的接納、關懷、給予機會是任何一個人從錯誤中重新與人建立關係,確立正向的價值觀,並投入社會服務和繼續活在當下,邁向光輝未 來的動力和基礎。」(給阿軍)

四、  回憶,喚起「追尋幸福生活的肯定和信心」 - Stephen

Eric迴響:「在腦海中浮現了一幅圖書,就是一個戰士,這位戰士可能身上有不少傷痕,因為已經歷了很多戰爭,但仍奮勇向前,因內心深處,懷著一個很堅定不移的信念,就是『對未來的盼望及幸福的追尋』」(給Stephen)

五、  叫「心魔」行開,跟「愉快的未來」招手 - 阿偉

明:「他太太的回應也特別有意思。他太太說:『為何今早不去找它?現在沒有了。就算骯髒,洗滌一下便可。就是因為我放棄了,所以失去了它。』這段話給我知,有人的接納,雖然我們不會得到所有人的接納,只要有一個人的真心接納,這是多麼美麗。」(給阿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