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为自己准备身后事

2021-07-21

明爱荃湾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东荃湾) 社工

 

「早晨,我是今早的当值社工李姑娘,请问我有甚么可以帮到你呢?」

「我想计划下身后事,可以帮助我吗?」

电话传来一位伯伯的声音,他说话直接了当令我有点意外。

「请问你是为贵亲办身后事呢?」

「我自己,医生说我的癌症已到末期,没有办法的了,我想早点为自己准备,不用老伴为我操心。我有次路过巴士站,收到一位义工派发的中心通讯,不以为意,今早突然想起该名义工说有需要时,可以联络中心的社工,我便尝试碰碰运气,看你可否帮助我,如果帮不到就算了,不用太勉强。」…

「唔紧要架,你即管讲,我地会尽力试下。」

我明白伯伯不好意思麻烦别人,所以给予多点鼓励,并且耐心聆听他的需要,即时提供情绪辅导及社区资源,我发现原来伯伯跟太太同住,他俩与在香港的子女关係不好,已失去联络多时;另一个儿子关係较好,但远居内地,由于疫情关係,未能见面及提供任何支援,只能依靠电话慰问。人生行到最后阶段,难得伯伯积极面对,主动寻找服务。虽然伯伯没有提及,但我可以想像,伯伯没有子女在身边的的孤单无助。

我给了伯伯几间提供相关服务机构的电话,让他了解及比较哪一机构的服务切合他的需要。另外,我物色合适的中心活动,主动再电话联络邀请伯伯及太太参加。伯伯起初有点不好意思,在我的热切鼓励下,他最后答应跟太太一起参加。数天后,他应邀出席中心跟香港浸会大学合办的中医遥距面诊活动,两位长者有点腼觍,我主动上前欢迎他们出席,打开话盒子,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

过了几天,我跟进伯伯的情况,知道他已联络上述服务单位,长者服务中心亦将会有社工跟进,但我仍然希望为两位长者做点事,给予他们多一点点温暖,所以安排了中心义工电话慰问,希望能给予适时的帮助。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人生必经阶段,但当知道死亡即将来临,自己和家人内心都不免会感到难过,心理、身体、精神及社交上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我十分欣赏伯伯坦然面对生老病死,太太在旁陪伴是他的安慰,希望我和义工能为他俩加添一点点温暖。

我心裏默默祝福他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