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介绍

 

理念

重视个人价值  促进身心疗癒  发挥家庭优势  推动回馈社会

 

目标

  1. 协助吸毒者戒毒及处理相关问题
  2. 协助戒毒康復者维持操守
  3. 协助吸毒者/康復者和其家庭处理家中吸毒问题
  4. 提供预防和抗毒教育活动

 

我们的服务

服务从心灵开始

吸毒成因是由多个层面所共构而成,本会以三个重要层面作为我们看待吸毒的基本假设:

个人层面:每位吸毒者皆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心灵」,是体验这个世界的最根本基石。这心灵,有着一种最根本动力,是向善的、想要寻求生命意义的。一旦失去意义,心灵就会产生无法承受的空虚感,并形成难以自拔的吸毒行为。

家庭层面:家庭和各种人际关係,无不在塑造着吸毒者对世界的经验。一个人能否感到这个世界是安全,全赖于他成长期间所得到的滋养和爱。吸毒者往往因关係因素,令「心灵」受损,易于投向毒品作补偿。换句话说,个人意义的满足,是在关係里去实现的。

文化层面:社会对吸毒行为的误解与成见,直接影响吸毒者的康復进程。要是单从罪恶角度去了解吸毒者,他们真正的「心灵」就无从被看见,也无法在世界里去实践自己的意义。

 

服务内容

1. 吸毒者及康復者服务

创伤知情阶段式復康过程
重塑服务使用者对「自我」的看法和感受,感到自己是有价值,从中觉察和明白到在毒品背后的身心需要。

第一阶段:辅导阶段
i. 心理教育

向服务使用者介绍吸毒背后的心理循环,让他们了解到吸毒行为很可能是创伤的表徵,从而知道自己是否准备及愿意接受深入辅导服务。

ii. 个案辅导

个人介入的重点在服务使用者的个人探索:
安全的环境(房间佈置、社工专业态度等) → 自由表达(言语、艺术、投射卡等) → 浮现出吸毒背后的心理因素(童年创伤、未完心结等) → 深入体验自己的心理冲突 → 重新接纳自己整个人生故事 → 以后用更健康的方式回应自己的需要(不依赖于高代价的毒品) → 开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家庭介入的重点在服务使用者的家庭探索:
安全的环境(房间佈置、社工专业态度等) → 自由呈现家庭的互动情况(纠缠关係等) → 浮现出互动背后的感受与需要 → 学习回应双方的需要 → 重新建立适当的关係和界线 → 以后用更健康的方式回应自己的需要(不依赖于高代价的毒品) → 开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iii. 小组辅导

让有相似情况的服务使用者共处在一起,在安全环境里透过自由式或主题式分享,抒发内在深切的情感和需要(吸毒背后的成因),从而得到组员之间的真实共感,彼此一起重新塑造自己的故事。
内容包括:人际取向沟通、表达性艺术、身体导向探索等。

第二阶段:发展阶段
服务使用者在完成辅导阶段后,可以选择在中心担任重要的助人角色,为其他同路人带来改变,以生命影响生命。如同路人探访和社区互动剧场。
 

2. 其他支援服务

本会结合多个专业范畴,除了註册社工提供专业心理辅导服务外,註册精神科护士及联繫不同专科,全面关顾服务服务使用者身心状况。此外,由戒毒康復者及家人所组成的朋辈支援团队,连同多名资深义工,去给予服务使用者一份作为过来人的支持。


 

联络我们

香港中心: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12楼

中心开放时间:
星期一、三至四: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
星期二、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十时
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中心暂停服务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12楼
电话:2893 8060
传真:2574 1726
电邮:fslhchk@caritassws.org.hk
WhatsApp:9120 4747

九龙中心:黄大仙东头邨耀东楼地下 1 - 4 室

中心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
星期四、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十时
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中心暂停服务
 
地址:九龙黄大仙东头邨耀东楼地下1-4室
电话:2382 0267
传真:2383 0983
电邮:fslhckln@caritassws.org.hk
WhatsApp:9120 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