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介绍

 

关于

幼稚园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经验

明爱自2007年起提供幼儿学校驻校社会工作服务,并于2019年参与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第二阶段及于2020年参与第三阶段服务计划。

先导计划按以下三个阶段推行:
第一阶段:2019年2月至2022年7月(为期3年
第二阶段:2019年8月至2022年7月(为期3年)
第三阶段:2020年8月至2022年7月(为期2年)

 

服务目标

加强儿童保护工作,及早辨识和介入有需要的家庭。
培育幼儿发挥品格优势,以加强儿童情绪管理、社交及抗逆能力。
支援家长亲职压力和强化正向亲子管教,强化家庭功能,有效培育幼儿成长。
支援教职员,提供团队建立、减压,保护儿童等工作坊。

 

服务对象

明爱为32所幼稚园/幼儿学校/育婴院提供驻校服务。
为幼儿、家长及教职员提供服务。

 

强大支援团队

明爱在全港有8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7间儿童及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及6间社区中心,并设临床心理服务,以便为学校提供合适的活动、社区资源及支援紧急事故。

 

服务理念

1.  及早辨识和介入有福利需要的家庭

甲、透过「明爱儿童与家庭服务需要」调查,及早识别有福利需要的幼儿及家庭。

i. 将需要的幼儿及家庭分为四个级别跟进,透过个案手法及早介入幼儿受到伤害及经歷家庭暴力的危机; 为有特别需要的家庭提供辅导。藉不同的幼儿家长及亲子活动改善可能影响幼儿成长的不利因素;并加强家长的管教效能。 

乙、透过与校长、老师定期会议、观察、小组及活动识别有需要之幼儿及家庭。

 

2.   以爱德培养亲子关係和家长教养的态度

甲、创办「爱德喜」优悦种子品格优势教育-幼儿篇各类教材,包括品格优势动画、互动手偶、教师手册、成长日记(家长使用);各类课程包括家长讲座及家长小组、教师培训等,目的是「以爱为中心,培养幼儿品德成长,建立满有希望和喜乐的生命」。

乙、配合学前单位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价值(真理、义德、爱德、生命及家庭),以6大美德,24个品格优势设计相关的活动教材,与学校及家长携手培养幼儿均衡发展24个品格优势,发挥上主的恩赐。

丙、父母关係及爸爸支援服务

i.  父母关係对幼儿成长有很深远的影响,新手父母因为角色身份的转变、教养幼儿的不同态度和面对生活压力容易产生冲突,影响夫妇关係,故此服务亦引入强化家庭、强化夫妇关係的服务。
ii. 特别就爸爸的独特需要提供服务。

 

3.  「童心永结 - 亲子情」家长教育系列

以依附理论为基础而设计的一系列家长和亲子成长课,相信情感连系是父母和孩子间一个无形但永恒的连结,当我们可以用「童心」和自己的孩子及长大后的自己「同行、同在」,便可筑起亲密安全的亲子连结。

 

服务内容

1.    紧急个案支援(处理怀疑虐儿及高危个案)
2.    个案辅导(治疗身心灵困扰、提供家庭福利需要)
3.    儿童游戏治疗(治疗儿童情绪、行为问题)
4.    儿童小组及活动(品格、社交、情绪培育、执行功能小组)
5.    家长培育活动(游戏治疗家长小组、Triple P® 正向管教课程、 6A家长课程、亲子活动)
6.    教师培训(识别及介入高危家庭、危机处理、减压活动)
7.    谘询服务及专业转介(评估家庭的福利需要及转介社区资源)
8.    联繫社区伙伴
 


 

联络我们

幼稚园学校社会工作服务

新界荃湾西楼角路1号新领域广场12楼12,13及15室
电话:3579 1122
传真:3579 1166
电邮:fssswskg@caritass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