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原来没有那么亲密

2021-08-11

明爱乐协会社工邹绮荃

 

与哥哥的共生关係
「我唔帮佢,仲有边个帮佢,我真係做唔到咁绝情。」这句说话形同一个重担,紧紧地压在阿诗的肩膀上。记得第一次见阿诗,她苦恼地告诉我关于哥哥的事情:他是监狱的熟客,多年来反覆进出荔枝角收押所及监狱。阿诗定期探望哥哥,但哥哥的妻儿及父母却早已放弃他。尽管如此,这位妹妹也没有放弃,依然为哥哥入烟、入零食、订私家饭,只盼望哥哥会有一丝改变。

从小阿诗与哥哥跟随母亲,父亲则早已失去联络。到后来,母亲建立新的家庭,将他们交由姨姨照顾,并将注意力都放在新的孩子身上。他们两人如同被抛弃,认定彼此就是唯一的亲人,同坐在一个飘摇的救生艇上。然而,他们看似是互相依靠,但更多其实是阿诗不断的付出,哥哥不断的索取——一直以来,只有阿诗一个人在驾驶这个救生艇。面对着这一切,阿诗没有感受到当中的意义,因为哥哥从不会欣赏她,而只会要求更多。对阿诗来说,不论是帮助哥哥,还是不理会哥哥,都让她感到难受、内心自责,完全是进退两难。

 

从习惯性互动到醒觉
「一世人两兄妹、互相帮助、只有我和你……」是哥哥的老生常谈,阿诗早已记在心底裏,记忆里早已刻划着对哥哥的既定印象。相依为命,惺惺相惜,让阿诗一直认为与哥哥很亲密。然而,在辅导的探索里发现到,阿诗其实并没有太多与哥哥的共同回忆。小学的时候,哥哥与阿诗相继学坏,很早便经常不在家,外出玩乐。记忆中对哥哥的印象也是模煳的。当阿诗意识到这部分时,连繫着两个人的「无形绳子」,彷彿清脆、神奇的断开了。阿诗开始动摇自己那不辞劳苦、风雨不改仍然帮助哥哥的信念,并看见到——她和哥哥其实是两个独立的人。

阿诗哥哥长期将自我的需要,投放在阿诗的肩膀上,令阿诗一直没法意识到,原来自己是有理智和选择的,原来自己已经不再在当年的救生艇上。透过与阿诗一起思考每一个决定的过程,阿诗开始觉察到自己的想法及信念,学习区分自我与他人的分别,慢慢地将焦点放回自己身上,并作出有意识的选择。一天,阿诗终于告诉我,这次她向哥哥说了一声「不!我……」。

共生关係让我们的界线变得模煳,使我们陷入习惯性的情感依附,却令自己非常痛苦 ; 提昇自我区分能力,可让我们享受亲密关係的同时,而不再失去自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