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刊物及研究报告

生命故事 – 探索「性侵犯他人」问题、对策与生命盼望

出版年月2012年3月
 

明爱朗天计划 - 共同对抗性侵犯 及 香港浸会大学青年研究实践中心

联合编制

 

五位生命故事的主角,敍说「性侵犯他人行为」的出现、这些行为带来的恐惧、控制这些行为的努力、对被侵犯人士的歉疚、「面对自己」等,从而看到问题故事正隐含着他们的生命选取和盼望...背着「性罪犯」这个名字令他们失去了好多好多,包括工作、家庭、爱人、朋友、尊严…,好奇的是他们如何从这个生活当中与自己的生命盼望重遇、并重拾「自己的价值」和「信心」?

 

五位主角、五个追寻生命价值的故事...

一、  超越恶性循环的旋涡,发掘令人神往的新生 - 阿生

家姐:「如果这次经歷不是那么深,那么近,相信你要改的心不会那样坚定,而我对你的扶持亦没有那种耐力,而现在见你一步一步的站起来,我都有点自豪及欣慰,相信我对你都有一点感染力吧!」(给阿生)

二、  锡自己多啲,我想过的人生... - 小明

爱你的妈妈:「每个人背后,总有自己的故事,是怎么,便要当事人才最清楚和了解。好欣慰可以分享了你的内心世界,藉此我便懂得去爱你和珍惜你。」(给小明)

三、  走出地铁迷宫,尽见谎话与爱...  -  阿军

Cecilia:「阿军怀着感恩的心,鼓起勇气与我们分享从错误中经歷人生的至善和至美的爱。他的生命故事一开始已经让我深深感受到『家人、亲人、伴侣』的爱、接纳、包容、谅 解;辅导员的协助、工作伙伴的接纳、关怀、给予机会是任何一个人从错误中重新与人建立关係,确立正向的价值观,并投入社会服务和继续活在当下,迈向光辉未 来的动力和基础。」(给阿军)

四、  回忆,唤起「追寻幸福生活的肯定和信心」 - Stephen

Eric迴响:「在脑海中浮现了一幅图书,就是一个战士,这位战士可能身上有不少伤痕,因为已经歷了很多战争,但仍奋勇向前,因内心深处,怀着一个很坚定不移的信念,就是『对未来的盼望及幸福的追寻』」(给Stephen)

五、  叫「心魔」行开,跟「愉快的未来」招手 - 阿伟

明:「他太太的回应也特别有意思。他太太说:『为何今早不去找它?现在没有了。就算骯脏,洗涤一下便可。就是因为我放弃了,所以失去了它。』这段话给我知,有人的接纳,虽然我们不会得到所有人的接纳,只要有一个人的真心接纳,这是多么美丽。」(给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