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报导

移民危机求助涌现 长者自觉被遗弃 留港两老:仔女明言不再养我

  2021-07-24

香港01

 

4月起移民相关危机求助涌现 求助者平均年龄56岁

明爱向晴轩危机专线过往接收的个案多与债务或婚外情等有关,近来从未接过有关移民问题求助,然而今年4月起,移民相关危机求助涌现,短短3个月已经有26宗求助。明爱向晴轩危机专线高级督导主任吴子乐指,求助者平均年龄56岁,最年轻39岁、最年长89岁,四成以上都70岁以上。与其他主题个案不同的是,男性比例更高,达六成。

明爱家庭服务团队主任陈力铿指,26宗个案中有七成半属于自己留港,子女离港的;另外两成半个案则是照顾者,即兄弟姊妹即将移民离港,使得独自照顾在港家者的压力大增。

「通知期」短长者感突然 自觉被遗弃

个案遇到情况不尽相同,有求助人指家人移民「通知期」短,「今个月通知,下个月一家大细已经飞走咗」,求助者因而自觉被遗弃;亦有长者指对未来生活充满担忧,如去医院无人陪同等。另有个案表示,两子女中关係较好一方决定离港,担忧与另一子女会相处不顺,甚至担心发生家暴、虐待问题。

陈力铿指,大部分个案都不是基层,有一定经济能力,但少部分人在钱银方面有忧虑。有个案求助人表示,子女坦言移民洗费较多,并明言经济上较为吃力,离港后不会再赡养老人。

移民属重大分离事件 情绪持续欠佳应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吴子乐表示,移民是重大决定,对长者来说是一次重大分离事件,老人若是被留在香港,角色会发生很大转变,「本身凑孙的,而家角色无咗,会好难适应,如果一啲情绪持续,会影响生活,甚至会出现问题。」

他指,情绪需要时间平復,但是若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如每日多次想起、无法集中、又或者胃口、睡眠等有明显转变的,情况持续2周或以上就应该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