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你們在溝通嗎?

2021-08-08

公教報

 

不少婚姻個案中,常會聽到「佢都唔明白我」、「我同佢溝通唔到」。明明大家都不是外星人,為何夫婦間的溝通總是充滿著對牛彈琴的無奈!究竟如何「溝」才能「通」呢?溝通就如兩條來自不同源頭的河水要相匯融合而通連。夫婦二人帶著不同的想法及感覺,要達致交流相通,並不單是話語內容的傳遞,更重要是內容背後蘊含的情感相連。

很多時候,我們都假設對方“應該”很了解我們的需要,亦“應該”知道如何回應我們最恰當。可是,我們一直只是向對方表達情緒,卻從來沒有告知對方我們真正的需要,便以為正在溝通了。曾有一位太太跟我分享,她忙碌時會希望丈夫給她一點支持及關心,於是她跟丈夫說「幫我倒杯水」。丈夫很不情願地倒了一杯水,放在書桌上便走開了。雖然太太真的收到一杯水,可惜卻沒有收到她期望的關心及支持,同時丈夫亦很沒趣地感覺被老闆命令一樣。說話的內容達到了,但看來二人的情感並未有接通,這過程沒有把他們拉近,反而讓他們距離更遠。

我嘗試請太太於同一句說話配上自己的感受及需要。「老公,我覺得好攰,我想你支持一下我,如果你可以幫我倒杯水就好啦!」,然後丈夫欣然地把水遞過來,並輕輕吻了太太一下。能夠想像這次情境跟上一次有何不同嗎?

當太太能清晰地表達她的感覺及需要時,語調也變得溫和,丈夫亦表示更願意為太太做一點事,因為收到的並不是命令,而是被需要及重視的訊息。同樣倒一杯水,會成為二人交流的障礙,還是互相連繫的橋樑,事件本身並不太重要,二人能否表達、理解及回應對方的情感需要才是關鍵。

溝通就好像投球及接球的過程,投球手能否對準接球者的方向,調教力度將球投出;而接球者是否準備觀察球的方向,站穩陣腳,承接充滿力量的球。有時候,可能會太大力、太細力,有時方向會偏歪了,有時亦會失球。投球手及接球者需要重覆練習,培養默契。

溝通不是假定對方是我們心裡的小蟲,什麼都已知道,反而是讓我們協助對方更了解自己需要的過程。


明愛賽馬會婚姻培育計劃 – 親密頻道 
社工黃凱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