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身心靈健康」問卷調查(2020)研究結果新聞發佈會

  2021-01-28

東方日報、大公報、晴報

 

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於2020年3月至2020年11月進行「身心靈健康」問卷調查,旨在了解疫情下社區人士的身心靈健康情況,是次調查採用香港大學「身心靈健康量表」 (Body-Mind-Spirit Well-Being Inventory, BMSWBI),共收集了115份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女性較多出現身體小毛病,包括頭暈和胃部不適,手腳冰冷,腰酸背痛和疲倦等。 負責調查的高級督導主任葉燮驥表示,相信是因為女性遇到壓力,較容易產生身體不適,另外,很多女性是家中主要照顧者,疫情下照顧任務更加吃重,造成勞損。

調查結果又顯示,得分較低人士亦多有胸口痛,腹瀉等症狀和憂慮緊張情緒;得分較高人士則多抱有感恩幸福的感覺,社工司徒麗蘋認為情緒直接影響身心靈健康,透疫情下市民可以透過參加網上課程,調節情緒,改善身心靈健康。

調查還發現,疫情第二波收集的問卷數據,反映市民較多負面情緒,社工鍾子宏相信是因為市民當時未能適應疫情的轉變所致,他建議市民如果希望認識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狀況,可以按指示完成問卷即可。

問卷連結 https://bit.ly/hkbms2021

個案分享

分享嘉賓Helen參加了明愛的身心靈工作坊兩次,她需要全職工作、照顧孩子,工作坊的即時體驗是自覺放鬆了,及後進修相關課程,多了對身體的察覺,多了對自己的包容,多了對別人的接納。

另一位分享嘉賓陳女士發現工作坊能給予她輕鬆的感覺,現時她繼續練習簡易運動,感覺情緒紓緩了,暫時放下了生活煩瑣的事務,能為自己加油。

專業呼籲

疫情持續下,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高級督導主任葉燮驥呼籲市民抗疫之餘,緊記關心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留意家人在身體健康上警號,以作及早預防。中心已計劃於三月舉辦一系列以身心靈為主題的網上工作坊,幫助市民認識身心靈健康的概念和實踐的技巧,參加者既可充實自己,又可認識身邊親人的需要,歡迎有興趣人士經中心的臉書專頁報名參加,或按以下連結。

活動連結 https://bit.ly/press2021

及早求助

中心發現過去一年,因家庭經濟困難的求助個案倍升,但家庭關係問題的個案則驟減一半,相信是因為生活拮据,將家人關係問題擱置,長遠而言,有可能會令身心靈健康惡化。如果市民發現自己或家人身體持續出現不適和負面情緒等情況,又或者需要專業的支援,可以致電24小時熱線,或聯絡就近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向社工尋求協助。

24小時熱線

社署熱線 23432255
明愛向晴熱線 18288

 

傳媒查詢 如對是次新聞發佈會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本中心,聯絡本人或社工司徒麗蘋姑娘,電話:2402 4669。

重溫直播 發佈會直播

相片來源 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

報章報導 東方日報 | 大公報 | 晴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