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為自己準備身後事

2021-07-21

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 社工

 

「早晨,我是今早的當值社工李姑娘,請問我有甚麼可以幫到你呢?」

「我想計劃下身後事,可以幫助我嗎?」

電話傳來一位伯伯的聲音,他說話直接了當令我有點意外。

「請問你是為貴親辦身後事呢?」

「我自己,醫生說我的癌症已到末期,沒有辦法的了,我想早點為自己準備,不用老伴為我操心。我有次路過巴士站,收到一位義工派發的中心通訊,不以為意,今早突然想起該名義工說有需要時,可以聯絡中心的社工,我便嘗試碰碰運氣,看你可否幫助我,如果幫不到就算了,不用太勉強。」…

「唔緊要架,你即管講,我地會盡力試下。」

我明白伯伯不好意思麻煩別人,所以給予多點鼓勵,並且耐心聆聽他的需要,即時提供情緒輔導及社區資源,我發現原來伯伯跟太太同住,他倆與在香港的子女關係不好,已失去聯絡多時;另一個兒子關係較好,但遠居內地,由於疫情關係,未能見面及提供任何支援,只能依靠電話慰問。人生行到最後階段,難得伯伯積極面對,主動尋找服務。雖然伯伯沒有提及,但我可以想像,伯伯沒有子女在身邊的的孤單無助。

我給了伯伯幾間提供相關服務機構的電話,讓他了解及比較哪一機構的服務切合他的需要。另外,我物色合適的中心活動,主動再電話聯絡邀請伯伯及太太參加。伯伯起初有點不好意思,在我的熱切鼓勵下,他最後答應跟太太一起參加。數天後,他應邀出席中心跟香港浸會大學合辦的中醫遙距面診活動,兩位長者有點靦覥,我主動上前歡迎他們出席,打開話盒子,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需要。

過了幾天,我跟進伯伯的情況,知道他已聯絡上述服務單位,長者服務中心亦將會有社工跟進,但我仍然希望為兩位長者做點事,給予他們多一點點溫暖,所以安排了中心義工電話慰問,希望能給予適時的幫助。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人生必經階段,但當知道死亡即將來臨,自己和家人內心都不免會感到難過,心理、身體、精神及社交上等各方面都會受到影響。我十分欣賞伯伯坦然面對生老病死,太太在旁陪伴是他的安慰,希望我和義工能為他倆加添一點點溫暖。

我心裏默默祝福他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