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伤痛.不相传

2021-08-22

「心命种籽 – 心灵创伤社区支援计划」计划主任 巫志威

 

阿心 (化名),一位四十来岁的妈妈,当日前来中心寻求辅导,她说,她无法体谅及拥抱自己的孩子。 细听她的故事,原来当阿心还是小孩的时候,父亲因为外遇跟母亲终日吵架,但母亲不愿就此离婚。然而,母亲开始在阿心面前不断数说父亲的不是,同时对她抱有极高的要求及期望,不容许她有一点犯错,最令阿心难受的是,母亲对妹妹却从没有相同要求,只因母亲希望阿心能够成为明白她,理解她及照顾她的孩子。

直到阿心自己长大结婚,到后来成了两子之母,她心里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发现自己对着长子总是无法将爱化成行动,甚至无法拥抱对方,心里明明是爱,口中却说尽刻薄严苛的说话… 日子久了,她在两个儿子身上彷彿看到了当天的自己 -  孩子的情绪愈来愈差,变得充满愤怒和敌意,当母子关係去到冰点时,阿心知道,自己是时候必须面对一直埋藏心底没有处理的伤痛…

加入团队两年多,接触了很多像阿心的家长,明明很爱自己的孩子,但要表达爱时,却好像被绑手绑脚,明明渴望拥有亲密的亲子关係,现实却是一直将孩子推开,这些父母总感到自责、感到无奈。幸而经过辅导后,他们终于发现原来自己的原生家庭及成长经歷一直在影响自己今天成为一个怎样的父母,自己当天如何被管教造就了今天自己如何管教,当天没有处理的伤痛,今天成为了孩子的痛… 原来要令孩子真正快乐成长,要建立亲密的亲子关係,关键是父母必须先正视及照顾自己的需要。

若要以简短的文字为这两年多的经验写下总结,我想,团队最希望看到的,是父母都能学习先处理及正视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过去的经歷如何影响今天跟孩子的关係;最重要是,看到还会復发、久不久隐隐作痛的伤口,先好好处理及包扎,一直视而不见只会令伤口发炎,更难癒合。

的确,做父母难,在这时代做父母更难。
愿天下父母与过去的自己共舞, 让爱流传,让伤痛.不相传。
 

图1︰家长以艺术创作表达互相支持的情怀。

 

图2︰家长于工作坊内,分享属于自己的故事和管教经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