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傷痛.不相傳

2021-08-22

「心命種籽 – 心靈創傷社區支援計劃」計劃主任 巫志威

 

阿心 (化名),一位四十來歲的媽媽,當日前來中心尋求輔導,她說,她無法體諒及擁抱自己的孩子。 細聽她的故事,原來當阿心還是小孩的時候,父親因為外遇跟母親終日吵架,但母親不願就此離婚。然而,母親開始在阿心面前不斷數說父親的不是,同時對她抱有極高的要求及期望,不容許她有一點犯錯,最令阿心難受的是,母親對妹妹卻從沒有相同要求,只因母親希望阿心能夠成為明白她,理解她及照顧她的孩子。

直到阿心自己長大結婚,到後來成了兩子之母,她心裡很愛自己的孩子,但發現自己對著長子總是無法將愛化成行動,甚至無法擁抱對方,心裡明明是愛,口中卻說盡刻薄嚴苛的說話… 日子久了,她在兩個兒子身上彷彿看到了當天的自己 -  孩子的情緒愈來愈差,變得充滿憤怒和敵意,當母子關係去到冰點時,阿心知道,自己是時候必須面對一直埋藏心底沒有處理的傷痛…

加入團隊兩年多,接觸了很多像阿心的家長,明明很愛自己的孩子,但要表達愛時,卻好像被綁手綁腳,明明渴望擁有親密的親子關係,現實卻是一直將孩子推開,這些父母總感到自責、感到無奈。幸而經過輔導後,他們終於發現原來自己的原生家庭及成長經歷一直在影響自己今天成為一個怎樣的父母,自己當天如何被管教造就了今天自己如何管教,當天沒有處理的傷痛,今天成為了孩子的痛… 原來要令孩子真正快樂成長,要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關鍵是父母必須先正視及照顧自己的需要。

若要以簡短的文字為這兩年多的經驗寫下總結,我想,團隊最希望看到的,是父母都能學習先處理及正視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過去的經歷如何影響今天跟孩子的關係;最重要是,看到還會復發、久不久隱隱作痛的傷口,先好好處理及包紮,一直視而不見只會令傷口發炎,更難癒合。

的確,做父母難,在這時代做父母更難。
願天下父母與過去的自己共舞, 讓愛流傳,讓傷痛.不相傳。
 

圖1︰家長以藝術創作表達互相支持的情懷。

 

圖2︰家長於工作坊內,分享屬於自己的故事和管教經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