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报导

「身心灵健康」问卷调查(2020)研究结果新闻发佈会

  2021-01-28

东方日报、大公报、晴报

 

明爱荃湾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东荃湾)于2020年3月至2020年11月进行「身心灵健康」问卷调查,旨在了解疫情下社区人士的身心灵健康情况,是次调查採用香港大学「身心灵健康量表」 (Body-Mind-Spirit Well-Being Inventory, BMSWBI),共收集了115份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女性较多出现身体小毛病,包括头晕和胃部不适,手脚冰冷,腰酸背痛和疲倦等。 负责调查的高级督导主任叶燮骥表示,相信是因为女性遇到压力,较容易产生身体不适,另外,很多女性是家中主要照顾者,疫情下照顾任务更加吃重,造成劳损。

调查结果又显示,得分较低人士亦多有胸口痛,腹泻等症状和忧虑紧张情绪;得分较高人士则多抱有感恩幸福的感觉,社工司徒丽苹认为情绪直接影响身心灵健康,透疫情下市民可以透过参加网上课程,调节情绪,改善身心灵健康。

调查还发现,疫情第二波收集的问卷数据,反映市民较多负面情绪,社工钟子宏相信是因为市民当时未能适应疫情的转变所致,他建议市民如果希望认识自己的身心灵健康状况,可以按指示完成问卷即可。

问卷连结 https://bit.ly/hkbms2021

个案分享

分享嘉宾Helen参加了明爱的身心灵工作坊两次,她需要全职工作、照顾孩子,工作坊的即时体验是自觉放松了,及后进修相关课程,多了对身体的察觉,多了对自己的包容,多了对别人的接纳。

另一位分享嘉宾陈女士发现工作坊能给予她轻松的感觉,现时她继续练习简易运动,感觉情绪纾缓了,暂时放下了生活烦琐的事务,能为自己加油。

专业唿吁

疫情持续下,明爱荃湾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东荃湾)高级督导主任叶燮骥唿吁市民抗疫之余,紧记关心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留意家人在身体健康上警号,以作及早预防。中心已计划于三月举办一系列以身心灵为主题的网上工作坊,帮助市民认识身心灵健康的概念和实践的技巧,参加者既可充实自己,又可认识身边亲人的需要,欢迎有兴趣人士经中心的脸书专页报名参加,或按以下连结。

活动连结 https://bit.ly/press2021

及早求助

中心发现过去一年,因家庭经济困难的求助个案倍升,但家庭关係问题的个案则骤减一半,相信是因为生活拮据,将家人关係问题搁置,长远而言,有可能会令身心灵健康恶化。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或家人身体持续出现不适和负面情绪等情况,又或者需要专业的支援,可以致电24小时热线,或联络就近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向社工寻求协助。

24小时热线

社署热线 23432255
明爱向晴热线 18288

 

传媒查询 如对是次新闻发佈会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致电本中心,联络本人或社工司徒丽苹姑娘,电话:2402 4669。

重温直播 发佈会直播

相片来源 明爱荃湾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东荃湾)

报章报导 东方日报 | 大公报 | 晴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