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推行日期

2019年10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三年半)

服務對象

東匯邨匯智樓居民及社區人士

計劃內容

計劃採用「社、家、福、房」跨界別協作模式,招募黃大仙區居民成為「家庭關懷大使」,支援受重建影響的美東邨美東樓及美寶樓居民順利搬遷到東匯邨匯智樓,透過洗樓、配對探訪和持續關顧等活動,協助他們適應新生活,建立對社區的歸屬感,並透過設立「愛家愛社區」多功能小店、「身心健康互助大使」及「社區園藝」義工隊,推動居民積極參與社區,建立互助互惠的鄰里支援網絡,營造「家庭鄰里一家親」的社區氣氛。

內容包括:

  1. 社區資訊站及送舊迎新活動:向居民收集舊社區相片或故事,讓居民可以回味在社區成長的點滴,藉此培育鄰里守望之情,並延展愛家愛社區的精神;計劃亦會定期舉辦認識社區的活動,加強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及凝聚力。
  2. 「家庭關懷大使」:「家庭關懷大使」配對有需要的長者及家庭,並擔當社區「探熱針」的角色,如遇有不尋常的情況,會轉介至相關的地區團體或機構作跟進。
  3. 「身心健康互助大使」及「社區園藝」:與互助委員會和其他地區持分者合作,舉辦大笑瑜珈及三零運動,培訓居民成為「身心健康互助大使」,讓他們自務推行不同運動及減壓活動;計劃亦推動居民參與社區種植活動,在社區內推廣提昇身心健康的生活模式。
  4. 「愛家愛社區」多功能小店:建立物資、技能和知識共享平台,例如:共享搬遷工具、互換物資和環保重用物資/轉贈,藉此加強居民之間的互助與互惠精神。
  5. 「東美新區關愛聯網」:連結跨界別團體建立協作平台,持續關注及回應社區需要。

 

聯絡我們

「家家有愛 戶戶有情」關愛社區共享計劃

地址:九龍黃大仙樂善道26號東頭社區中心1樓
(單位: 明愛東頭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黃大仙西南))
電話:2383 3377
傳真:2383 2985
電郵:fstt@caritassws.org.hk  / caritastt.ciif@gmail.com
WhatsApp: 9164 0275 / 9164 0276